[心得] 我在 QNAP 的日子(二)招兵買馬!雲端應用部的 AI 小組

上一篇:我在QNAP的日子(一)

人工智慧年會結束後,AI 人工智慧逐漸成為了火紅的關鍵字,其中又以深度學習,深度神經網路(DNN)等等 buzzword 最常被拿出來講,即便 NN 是個很久以前就存在的技術,但隨著顯卡的蓬勃發展,運算能力的進步終於可以讓這個技術嶄露頭角。

中研院也找了許多頂尖師資們辦了人工智慧學校,感覺就在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內,產業間各種會議上變成人人都在談 AI,有著無形的競爭壓力,深怕沒跟上這的趨勢就會被淘汰

於是某天,主管也在跟我討論,除了研究可以把這樣的技術應用在哪裡,同時也希望我可以幫忙找尋相關的人才,以及跟前來面試的人談談這方面的技術

於是我整合了這個部落格裡面相關的上課筆記,統整並設計了一份 AI 考卷!裡面大概就是問些Machine Learning 與 Deep Learning 會用到的核心數學觀念,以及一些實務上的開放性問答題

接到招募新人的工作時,我是頗興奮的!覺得未來可以打造一個類似以前在研究所時的那種,實驗室氛圍的團隊!也覺得自己居然受到主管重用,想到就覺得選擇來這樣的部門當替代役很讚!充實!

就這樣因為之前拍照的關係,人資與行銷團隊的人幾乎都認識我了,就開始有一系列的活動,像是去台大校園招募活動站攤位,分享工作心得,或是回去以前實驗室的 Meeting 跟學弟妹分享個 workshop,希望他們用在研究上試試看,順便留下一句,畢業後想當研替的話可以來找我 ^^!

除此之外的日常,就是自己趕快研究新技術外,也要被叫去改我出的考卷,然後跟來面的面試者討論他寫的答案,每次被叫去面談時,我都覺得是去打怪,跟高手過招時要戰戰兢兢不要丟公司的臉 XD 

就結果來講滿成功的,招募到取多比我強好幾倍的大大們!雲端應用部的 AI 小組成團了!

第一個外部正式合作專案是跟榮總眼科部合作的黃斑部 OCT 影像辨識!當時頻繁跟著主管與 AI 小組一起去榮總跟醫師開會,討論與搜集 Data 設計實驗等等,並且手動處理搜集來的資料,做實驗,有結果再拿去討論,再進行策略調整,再實驗再討論,整個過程就跟做研究一樣,是我進公司前就熟悉在做的事 OK 的!

這次合作的成果挺不錯的(Paper),還被帶到各大活動展示,其中一場還有柯P呢!獲得大合照一張 !

 2018.6 at TICC


到了 2018 暑假期間,部門來了個從 UC Irvine 回台灣放暑假的實習生,當時也進公司一段時間的我,被指派去帶實習生!剛好帶他玩了一些當時新推出的 Image Object Detection 演算法 - YOLO v3,應用在水果辨識,還架設了一個固定高度的裝置,可以進一步根據辨識出的框框大小計算與調校計算水果的直徑,判斷大小!



這個專案後來被帶到上海工業博覽會上攤位上 Demo,以及帶著實習生一起出席 GCPUG 社群分享交流,算是個方面的經驗都帶到了,也有實際的成果展示,看到實習生實習結束的心得文超感動,覺得開心滿足!!

上海工業博覽會 Demo


認真又優秀的實習生 GCPUG 分享 (2018.09.14)

GCPUG Meetup Object Detection Demo "比愛心"召喚神龍! 

感謝 GCPUG 社群大大 Cage 掌櫃分享許多 workshop 的資訊,三不五時帶我們去101 77樓的 Google 辦公室白吃白喝聽分享會,開心~ 
感謝 AI Team 最威猛神隊友們的降臨與各種 carry - Rowan大大與CDYY aka "RC語音!",Rita 大姐頭 以及 JKW巨巨
感謝陸陸續續一起來到雲端應用部當兵的研替弟兄們:豪大大,(泳池)老闆Freddy,平頭大哥,(比特幣)教主Gary
以及 NTU CKLab 實驗室U秀的學弟 Adam 在 2018 年底也剃頭加入新兵的行列了可喜可賀! ^_^

下集待續 ... 下一篇:我在 QNAP 的日子(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筆記] CRLF跟LF之區別 --- 隱形的 bug

[ML筆記] Batch Normalization

[筆記] 統計實習(1) SAS 基礎用法 (匯入資料並另存SAS新檔,SUBSTR,計算總和與平均,BMI)

[ML筆記] Ensemble - Bagging, Boosting & St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