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我在 QNAP 的日子(零)序章

關於面試:

當初研究所期間,什麼都不會的我,只會一點點的Python,一點點的JS,跟很久沒用的C以及修過課剛當完一學期 OOP 助教的 Java,做了一點點的 Android App

至於碩論的部分當時的研究啥也沒做出來,要說程式的專長也沒有哪個是特別熟的,大概就只有到處亂玩,東沾一點西沾一點邊的皮毛,像是參加 Resberry pi 的 workshop,RoR Web 開發的 workshop,或是玩一點 Arduio IoT 跟手機結合的一些相關主題的黑客松,用一些現成的遊戲開發工具玩一玩基本的手遊開發等等 ~ 

升碩二的暑假,跟著流行開始面試找研發替代役工作,目標是等研究所畢業後,就可以直接接研替

還記得那時第一次註冊104帳號,填個資料公開履歷,過幾分鐘後就來了第一個接觸我的人資,是群暉科技(Synology)!業界裡面他們的人資是出了名的快,馬上就敲定了面試時間,非常的有效率

當時根本搞不清楚狀況的我,也沒有去爬文 !! 就傻傻地去面試了,後來查了一下資料才發現,哇! 他們是出了名的大魔王,要現場考超硬的白板題!我到了現場才知道,當時就憑直覺,硬著頭皮解了幾題,結果幸運地被我過了兩關,但都挺吃力的超級勉強,到了第三關好不容易弄出一半,靠著提示解了好久才弄出一個版本,終於停在第三關結束後宣告出局!

經過了第一戰大魔王面試的洗禮,其實對於接下來的面試是很有幫助的,處於一種:"我臉皮變厚了就沒啥好怕的" 狀態,陸陸續續跑了好多間面試大地,有Cyberlink,HTC,ASUS,晶睿通訊,大猩猩科技,廣達集團,佳能科技,正文科技等等,各種類型的都談,多到不及備載

就在面試大地跑的昏頭轉向時,有一天在實驗室聽到了個小道消息,耳聞有一家 QNAP 也有開研替職缺,給新人的待遇很不錯,而且地址還是在汐止,離我家很近!聽著聽著我就立馬投履歷去試試 (當時的我連 NAS 是啥都不知道, 想說就接觸看看先~~)

到了現場,除了邏輯題目是我擅長的以外,專業考卷裡的幾乎都是系統類型的題目,而且還是我很久沒碰的 C,想當然是寫得非常地淒慘,當我考完,打算收拾收拾放棄離開時,在電梯口,人資姊姊 Chloe 跑來問候我談的怎麼樣,並且聽完我的狀況後,突然靈機一動,跟我介紹說,有個新的部門位於五樓,部門的主管 Peter 之前有過矽谷工作經驗,而且還是個音樂愛好者,有在聽董事長樂團喔!要不要談談看!

喔喔喔!有聽團這點是在太酷了,立馬燃起了我的興趣,談了這麼多家,還第一次有這樣的主管,感覺可以試試!(當時我還把這個好資訊分享給一起參加 HTC 面試時認識的 Leo,他同時也是玩吉他的!)

當時人資又跟我預約了下一次面試的時間,並且第二次挑戰 QNAP 時,我寫了一份 JS 考卷,太好了裡面都是問 JS 相關問題,沒有太系統的東西!就這樣寫完後,順利地見到了部門主管 Peter,然後簡介了下我在校期間參與過的很多相關經驗,無論是工作坊,黑客松,或是社團經驗,我都 All - in 出來,想說就拼這次了!看能不能錄取我!

以下 Peter 簡稱 P老大

第一次見到 P老大時,他給我一種很特別的活力,人非常地友善,而且有種美派的自由創新風格,據說部門當時的產品還跟音樂相關,是一個可以在NAS上唱 KTV 的應用!我當時也覺得我在這個部門應該可以有比去其他地方有更多的發揮空間

就這樣我被錄取了! 開心了好幾天!:D :D :D(過了不久吉他手 Leo 也面試上了同部門 ^^!)

回想起來整個過程,覺得超感謝當時的 HR Chloe 姊 ,幸好有她出手救我,幫我安排另一次的面談,不然我不意外的話應該是在被刷掉的名單當中 😂

還有面試大地過程中幫助過我的貴人們~

感謝當時面試大地時遇過的每一位面試官們,特別感謝當時面的HTC團隊主管 Felka 的勉勵

感謝實驗室裡的4N大大(創辦QSearch超威猛!)給了我很多的面試經驗分享,在心態建立上的最給力的強心針!
NTU ESOE CKLab 超讚的實驗室值得推薦!歡迎來當學弟妹! http://www.cklab.org/index.html

 

下集待續  ... 

下一篇 我在QNAP的日子(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筆記] CRLF跟LF之區別 --- 隱形的 bug

[ML筆記] Batch Normalization

[筆記] 統計實習(1) SAS 基礎用法 (匯入資料並另存SAS新檔,SUBSTR,計算總和與平均,BMI)

[ML筆記] Ensemble - Bagging, Boosting & St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