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我在 QNAP 的日子(一)置板凳!雲端應用部報到!

接續上一篇:我在 QNAP 的日子(零)

面試完後,埋頭忙論文到終於畢業入伍,就這樣又過了一年

研發替代役只需要去成功嶺新訓完就可以進公司了!

但新訓還是要剃頭的!剛進公司的新兵看頭髮長度就知道很菜 😂

進公司後才發現!

哇,我居然是這個部門的第一個新兵!其他前輩全部都是正職,看來這部門真的很新!不錯不錯!過了一個月後晚我一踢入伍新訓的 Leo 大大也來報到了!於是我們兩個就被坐隔壁變成一個新人小組!

一進到部門時,也不知道要做啥,剛好那個時候 KTV 已經幾乎完工了,跟一年前的狀況大不相同,不過主管看我們碩論是跟 ML 有相關,就開始研究 Audio Fingerprinting 還有影像的 Codec 相關內容~

多媒體資料分析是我們一開始接觸的領域,想要應用在直播跟KTV上面,至於做的細節就不詳述啦!就這樣順利度過了三個月,完成了我們第一份新人報告!

當時那一年是 Alpha Go 新聞剛出來的 AI 元年!大家都在關注 Alpha Go 跟棋王李世乭的對決!

Deep Learning 領域也在那時候獲得超大的關注

於是我這個還沒有正式專案的新兵,也開始當新技術研究的先鋒部隊!由於我研究所用的都是傳統電腦視覺的方法取 Feature 搭配一些常見的 ML 分類器去做實驗

Deep Learning 相關方法就是從零開始看課程學,邊看邊做筆記,做完筆記也順便整理整理,像當年在學校準備考試那樣放上來給自己查看用! (可以看看部落格的歷史文章日期就知道筆記年份有點久遠了 XD) 

不過也很感謝主管 Peter 給了我很多的研究時間,以及研究經費,可以買書,出去參加研討會,課程講座等等,讓我自由地發想可以拿來實驗的素材,想法等等。

我在公司第一個作品就是自己發想小專案 -> 比愛心辨識!因為我想說大家拍照時最常見的手勢就是比愛心,或許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找出使用者在 NAS 上最想要回味與珍藏的照片

當時的 Object Detection 火紅的方法是剛出來就宣稱速度效能 CP 值超讚的 YOLO V2 !

由於比愛心手勢沒有公開的 dataset 可以用,我就帶著手機一個一個拍,幾乎把全公司的同事們 (美女們) 都拍了一輪 (自肥),加上臉書私訊到處找朋友要愛心照片,覺得蒐集資料真是歡樂,工作開心!感謝當年提供照片的朋友們同事們 😇😇😇

偷渡一下當年朋友提供的照片以及我的模型辨識成果 騙個讚 


就這樣很意外地實驗頗順利!我總共做了四個類別,有大愛心,小愛心,手指愛心,跟公司的 QNAP Logo ! 每個類別蒐集了至少300張左右,整理完資料後,只花大約兩三週的時間 Train 出來的 Demo 效果就挺不錯的 (年代久遠忘記數據了)


由於實驗除了在桌機上弄,部門也想要推一個可以直接在 NAS Server上面做 AI 模型實驗的平台,目標是只要你購買的 NAS 機型可以插顯卡,就可以直接在存放 Private Data 的 NAS Server 上面訓練 AI,於是被分配加入了大王技術長 Andy 的小團隊,協助一起完成把 Jupyter Notebook 部署在 NAS 上的應用!弄了一個基本的 MNIST 辨識的 Keras 範例當 Demo 用!(點選圖片連結可以看到詳細介紹唷~)


就這樣,帶著比愛心的 JupyterHub 還參展了辦在中研院的 "2017人工智慧年會",在攤位上讓大家玩愛心拍照以及試用 JupyterHub,開心~



感謝一開始帶我認識公司與部門的 Matt 跟一起研究影音 codec 的老戰友 Leo 

感謝大王技術長桌上一大堆的哆拉A夢 哥吉拉 阿斯拉 還有各種 (偷偷亂買不敢帶回家怕被老婆罵的) 玩具們 ^^,為辦公室帶來許多活力與溫度,同時也帶領我們小組實際地 run scrum 與 spring planning 也成功推出新產品,整個過程是個很讚的體驗!

感謝前輩們的罩顧與鼓勵~Randy,首領,龍哥,大師姐,JJ 團長,Cage,掌櫃,振偉,顏琪,Roth ...


 下集待續 ... 下一篇:我在 QNAP 的日子(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筆記] CRLF跟LF之區別 --- 隱形的 bug

[ML筆記] Batch Normalization

[筆記] 統計實習(1) SAS 基礎用法 (匯入資料並另存SAS新檔,SUBSTR,計算總和與平均,BMI)

[ML筆記] Ensemble - Bagging, Boosting & Stacking